雨落星辰

给小土堆一个家53

       二马一板两人踏上了前往骅县的路,伪造身份,便谎称樊昌是抛妻弃子被外室迷了眼的负心汉,但谁知那外室分明就是图他的钱,等得到了钱便把他推向山崖,想要隐藏罪证,毁尸灭迹,幸得她两兄妹看到自家不成器的幼弟竟如此,便想着无论如何也让自家阿母见他最后一面的悲惨故事。这也让许多有善心的人看到如此穷困潦倒的三人,纷纷拿出自家饼子,吃食接济,少卿也不是知恩不图报的人,凡是对自己施以援手的人,在他一家都不违背自己良知的情况下,保那一家人平安度过余生倒也不是难事。

……

  骑在马上头戴帷帽的少卿隐隐约约听到熟悉的声音,看着衣衫有些破旧,手持画像正向过路人打听的楼垚,便想着难不成是他觉得几日未从林中寻见我,以为我遭遇不测,所以这才出来寻?便翻身下马,走到他面前,只听得到楼垚满怀希望得言着:“这位女娘,可曾见过我画中的人?”  

  “公子说的画中人我是见过的。”

  “烦请女娘告知,他日若是寻到画中人楼垚必有重谢。”

  少卿宛然一笑,从陶罐子里倒出一颗糖来入掌心:“不必客气,只得公子吃了这颗糖便也知了。”

     楼垚看着少卿手里那粽子塘,满心震惊欢喜得看着戴着帷帽现在自己面前的女娘。

    “果真是个傻的,如今这世道乱的很,你怎可独自一人出来寻我?若是真真出了什么意外,我怕是哭都要哭死了。”

  “程,程娘子……”被楼垚扑了个满怀的少卿也只好先哄好眼前这个人儿,:“好了,好了,莫怕,寻到了便好了,我一直都在的,莫怕,莫怕。”

……

     一番修整后,为了路上更为方便些,少卿便让阿湛换了一个马车,至于那樊昌被被子包裹着绑在马车后面的台子上,刚刚好,既免得受风,还利用了剩余空间。

  “程,程娘子,这手绳?”少卿瞧着已然断裂成两半的手绳还有楼垚那自责内疚的湿漉漉的眼神,便施法在楼垚手腕处施了红莲印记,在危机关头可护一命。

  “无碍,这手绳本就是我赠与你的,况且它断裂就代表着它已完成使命,这不,还为你指引寻方向,此印记乃我精血所化,可保你无虞。”

  “那怎么能行,程娘子本就身子有损,怎可?”

  “好了,只要你不遇到险境,其实也没什么,就看在你能独自寻我的份上,这也是你应得的。也怪我,应当同你们商议一番再行动,谁知偶遇一性命垂危的孤女,还有樊昌的手下这才耽误事了。”

  “那,跟随程娘子来的那位公子是?”

  “哦,那是被樊昌充当刽子手的暗卫,其实他同樊昌也有仇,只不过当时他还小,应得逃过一劫,但几番周转,又到了樊昌手下做事,几日前得知真相,也没地方去,打算让他凭借自己本事,做个将领减轻孽债,再说了,我一女子带着重伤未死的樊昌也不好说,他跟来也省了不少麻烦。”

  “那程娘子若是见到少商君她们该如何解释?”

  “发生什么照实说罢了,那又有什么的,别怕,一切有我在前面挡着。”楼垚瞧着少卿如此云淡风轻的解释,但心底对阿湛的戒备分又多了几分,令在外驾车的阿湛打了好几个喷嚏,心想莫不是我之前的仇家在念叨我?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