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星辰

给小土堆一个家73

  不知多日过去,正逢寿春捷报传来,与此同时,原本大雪纷飞的冬日却迎来久违的暖阳,早已脱离程府的少卿在榻前对红烟嘱咐寥寥数语,只留一副丹青存于世间,消散而逝。

   新登位的青帝命天下众人披缟素三日,以表哀悼。

   少卿在消逝前修改了所遇之人的记忆,众人自知有一带银饰面具的女子,自称女娲娘娘派来凡间的神使来辅佐大文朝,她新设为众人提供借读阅记的轻姝书斋,教授工匠制作白洁如雪的纸张;她披甲上阵同将士们护骅县百姓;她以雷霆之势除奸邪,平内乱;她以一己之力让诸多女子免受被迫成婚的命运,让终是离分一家人和美团圆……

    百姓们为感念恩德,在家供奉长生牌位,为她祈福祷告,众人皆知朝内有一凉薄淡漠神使—少卿,却无人再唤她一句笙笙,一句程五娘子……

    长街上有一俊俏呆萌的男子手提一包糖糕,正快步走向他的新婚妻子—何昭君,似是在求夸奖道,“昭君,昭君,快看,快看,一品居新出的糖糕。”

   “你跑慢些,离去酒楼的时辰还早呢。”

  “我昨日听你想吃,特意买来,这糖糕就得趁热吃。”

   “楼小二你们干什么呢?还不快走,我可带了两坛子私藏的好酒,入口醇香。昭君,上次比试你我未分出胜负,今日我定要胜你!”   

   “比就比,谁怕你啊,手下败将!”

   何昭君那挑衅的眼神,激得万萋萋活像是炸了毛的猫,挽起长袖,就想上前与之理论,幸好被程少宫拦下。

    身旁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袁慎和程少商正在下注赌谁会赢,一派热闹景象。

  是了,这时的少商并未被程家夫妇抛弃,养成活泼跳脱的性子,与常年拌嘴的袁慎成了一对欢喜冤家。

   怯懦良善的楼垚遇到极其护短,双亲健在的何昭君,搬出单立府,小日子过得和美。

    神经大条,爽朗大方的万萋萋同暗恋从不说出口的程颂在一次偶然间互通了心意,一静一动倒也合拍。

    血洗凌家满门的霍无伤自请征讨寿春归来,驻守边疆,无召不踏入都城半步。

   文帝的先皇后—宣神谙自请废后,手持包袱,带着三两人侍从出了囚她半生的牢笼,钟山水之间,游四方之景。

   酒楼间,正当楼垚所藏宽大衣袖间的那根鲜红发绳应声断裂,掉落在木桌子上,就那么直愣愣出现在众人视野中,她们四人才真正知道,记忆中那个待自己极好,总会豁出命去保护自己的程少卿,是真的走了,真的不会再见了。

   鼻头一酸,眼泪大颗大颗地往下掉,泪水沾湿了衣衫,晕起一片泪渍。

     万萋萋似是想起来什么高兴的事,破涕为笑,举起酒杯猛灌了一口入喉,“这样她,会很放心吧?我刚演的是不是很好?”

   何昭君很是豪迈用袖摆擦了擦了眼泪,回怼道,“你再演都没有我演得好,我都忍住了没哭,我答应过她,不能那么轻易哭鼻子的。”

      程少商抚上发间那一藏的极好的银簪子,“真的是无情,我的成亲礼都舍得不来,就送个破簪子就把我打发了,告诉你这不能够!!”

    楼垚轻抚上那一副丹青,看着画中人是一位身着红装的女侠在男子窘迫之时,将他护在身后的画面,那是她与他的第一次相见,“你说过的要永远护着我的,没了你,若是有人再欺负我,我又打不过,那可怎么办?!”

   从旁的袁慎和程少宫看着原本满脸笑意的几人突然哭了起来,口中还说着自己听不懂的话,对视一眼打算先哄好自家媳妇儿再说。

    稍过半晌,四人不动声色各自瞄的对方一眼,打算将各个秘密藏在心里,对谁都不言,上天垂怜,能让她们带着对少卿的思念过完下半辈子就已经很知足了。

   多少年后,冥府有一痴心人不肯过奈何桥,喝孟婆汤,只是就那呆呆望着湖面,说着要等夫人接他回家。

   “大人,这只鬼都在这儿待好几天了,只说要等着他夫人来。”

  “楼二公子,别来无恙,欢迎来到冥界做客。”

   听着熟悉的声音,现在是游魂的楼垚回头,看到了他心心念念的人,一步一步走到她的跟前,似乎是不确定,再次唤道,“笙笙?”

   “看样子你在凡间过得还算不错,我手底下正好缺个誊写文书的,来帮我的忙,可好?”

     鬼差道,“大人,这在冥府当值应先经过检验,查是否有资格,再进行培训方可用的。”

   “这么麻烦的吗?”

   “是,这都是冥王大人颁发的手令,要按照规矩流程办事。”

   楼垚见状还有留在少卿身边的机会,小鸡啄米似的点头,“我愿意的,愿意的。”

   “去试试看。”

  ‘跟在我身边有什么益处,你是人,该入凡间才是,不管你转世几回,我都会保你衣食无忧,安康顺遂。不过,若不是我最近太安分了些,居然还敢在我眼皮子底下耍小聪明?’

   星汉小世界那位少卿曾见过的天道,数着它好不容易攒下的能量,不由打了个冷颤。

   

  

   

   

   

评论(2)

热度(4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